今天這篇來聊聊有關「回饋依賴」的內容。寫得有點亂,請多包涵。
前幾篇文章有提到個人前幾年有一個很嚴重的症狀,就是對外部數字(讚、愛心、粉絲、銷量、閱覽數等)回饋相當依賴,或是很急著發表作品,甚至影響對畫圖的熱情等等。容易被外界不安定的要素牽著跑,相當心累。
當然這是指都在網路環境上打混的情境。如果是學生時代的話,那麼這個「數字」對象就會轉變為老師或同儕,而如果是職場環境,那對象就會變成同事上司,其實也是一樣危險的東西。
為什麼我會覺得這些很危險呢?回饋其實本身是檢視自己實力的一個重要環節,但如果太過依賴外部評價會很容易被綁架,容易導致心態太過急躁。在還沒有建構起自己良好的個人評價機制以前,太依賴這些外部回饋就會造成心理上的負擔。
當然如果所處的環境跟自己本身的調性就很合,回饋很高又舒服自在,那很恭喜找到了一個適合自己的戰場。老實說自己多年來都不是處在那種跟理想很搭配的環境,明明自己已經很努力了,卻老是覺得還差了那麼一點、或是得暗自忍受一些東西,久而久之就會覺得很疲乏(感嘆要是自己適應力這麼好就不會躲在這裡碎碎念了吧)。
有些事情我會想講給十年前的我聽,就記錄在這裡:
因為我自己訓練品味的過程挺外部化的,加上上大學前學習資源比較狹隘,所以才會造成這樣的後遺症。外部化的意思就是比如說我看到一張海報時,但我無法確定他到底是漂亮不漂亮、設計美不美、實不實用。這時候就會去參考別人的評價。
看到同學們說「這張海報很醜」,我就會無法理解「這是哪裡醜」,然後先用死記的方式判斷「這是好」「這是不好」的方式。雖然可以很快速的吸收知識,但一旦被別人框架出這種規則,那麼反而會失去自己的判斷能力。
這個方法在人在學校的時候很好用,因為就能知道老師想看到的是什麼,接著照著做就能拿到高分。缺點就是因為自己真心喜歡的東西並不是會被推崇的內容,老師們說的沒有錯,但老實說很容易對於自己的喜好有崩壞、認知失調的症狀。
所以看到藍色時期的八虎上大學的時候,挫折滿滿的樣子感觸很深……
而在網路上也是會有一樣的問題,比如說網路上不同社群會流行熱門按讚多的題材就會不一樣,或是常常泡在同人場的也會以為讓人覺得「(熱門題材)哦這就是好(賺)的內容啊。」或者只在看到某些人在某些板塊講話比較大聲,就會以為這是主流意見。
比如說只混某些PTT版的話就會以為全天下男人都是噁男變態之類的偏見,但實際現實情形是正常人還是比較多的……不出聲的正常男性就會被這些風向風評被害這樣
創作理念從價值觀而生
講了這麼多的範例,其實自己想說的就是:「對於希望成為一個有自我意識、良好的創作、有想要表達的東西的作者來說,選擇偏好形成自己的價值觀可說是無比重要。」
引用某位老師所說的:人類的喜好會成為偏好,偏好多了就會變成價值觀。
而表達價值觀正是身為一個藝術創作者最重要的內涵。而這個價值觀、偏好、喜好不能是由別人決定的,而是自己選的。
由自己能做出選擇與判斷實在是太重要了。所以能不能把自己的價值觀或是偏好帶進自己的創作,那就是能不能成為吸引人的創作者的條件之一吧。
其實正常來說這件事情不算難事啦,不如說倒是太多人把自己的全部都投注在作品上,以為作品被否定就=自己被否定,造成許多玻璃心精神病患XD。
我自己就非常欠缺這點,偏好喜好這點還是表露的不夠。太容易害怕了。
改善方法
雖然路途會很艱辛,不過我還是會希望藝術創作者還是要順從自己的喜好,再來才是順應市場上的技術更新。而品味可以慢慢培養,但被別人荼毒而假裝自己很喜歡那些,或是不表達出自己的喜好,就很容易自欺欺人。
當然如果說本身就是適應環境力良好、剛好就是喜歡大眾熱門的東西,或是隨波逐流的類型那也不要緊。
不過我這裡的情況是指「想做自己的東西的作者」,好聽是創作者(雖然我也覺得近年來創作者這三個字也被濫用了),但說穿了其實就是藝術家(不過不是指傳統藝術圈、或是滿身銅臭的那種藝術家),是指「想要做出自己喜歡、就算不是市場主流認同的東西也不要緊的藝術創作者」。
如果已經能順從自己的喜好,那麼再找出能夠精進喜好與擅長表現的手法,就會非常加分了。
不過我還是很感謝能在藝術學術圈理解薰陶過,才能慢慢融會貫通所謂的「藝術」究竟是什麼。例如八虎這種比較有慧根的馬上就能領會老師所說的內容,我過了好幾年才理解。
然後看到C洽有人大放厥詞明明只是做色情又不想被關小房間的遊戲團隊,說什麼香草社是他們的榜樣就覺得很痛扣,拜託雙方品味差那麼多,惦惦自己幾兩重好嗎😎?獨立遊戲圈全年齡區域名聲要是被搞臭就是被這種人害慘的。
這個很難,但是也很殘酷。這裡的位階是英文的class,階級職種的概念不過中翻不太精準。一言以蔽之就是想當藝術家也先看看家裡有沒有礦。認知到自己的能力值到哪裡、天賦到哪,然後去做符合自己成長值的職業。
教學課程或是雞湯都會告訴你人定勝天、努力就會有成果,不過世間的殘酷就是:有些事情努力也拿不到,或是會把自己弄得累死,除非你有金可以課,那能力值就能補上。
結果還是會變成血統論,倒不如做一點自己輕鬆駕馭又能開心賺錢的事物。
……以上是講得很殘酷的說法,應該算講得很白了,如果看不懂的人代表很幸福XD。當然我也不是說很悲觀還是什麼意思,只是如果自己能夠更早知道這個道理,或許就不會成為本科生,反而是一種負擔。(只是我又很討厭體制內教育……藝術圈教育的自由我也很難割捨)好吧,想這種假設性問題沒有太多的幫助,現在能做的事情就是選定自己要走的路。
其實就是無奈很有創作餘裕的人通常家庭環境都不錯,不過大人學podcast有提到餘裕不是只有指這樣,而是在於自己的選擇是不是能讓自己走更寬。
所以才在這裡反思自己當本科生就是把自己的路弄得很窄,也是自找的😎(欸
要人投資數位內容產業簡直比登天還難,有賺錢腦筋的人都去投資房地產跟股市了啦。
說到這個就會發現內容產出者就會逐漸趨向政府宣傳文化或是左派輸出用,這點也是很病態。不過遊戲製作者用愛發電的成分倒是比較多元,這點又比漫畫動畫好多了。
雖然也是老生常談,為了避免自己的想法被淹沒,寫成文章會更幫助自己思考。例如在這裡寫東西也是為了整理我自己的思緒,也是為了避免自己日後又在煩惱一樣的內容,或者看到一些言論或是有什麼東西就開始焦慮。
自己寫東西、思考過、就能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就跟挑選遊戲一樣,玩久了就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能接受什麼、不能接受什麼。想得到什麼、又能對什麼放下期待。
那麼在創作上的取捨就會更有想法了吧。
說了這麼多,這些又跟回饋有什麼關係呢?我的想法是:當作者有堅定的價值觀與創作理念要表達的時候,對於回饋的需求就不會那麼依賴了。也不會受到過多的影響。
雖然想獲得別人的認同、是人性之一,但如果自己有「非此不可」的想法,還會在意別人支不支持嗎?難道別人不知持、不認同,你就要捨棄你這個想法了嗎?因此反過來說,重要的就是堅定自己的思考與信念,做成好的創作表現出來,就不會被對外回饋牽著走。而是讀者觀眾會被你的創作所吸引。
以上就是寫來鼓勵自己的,如果有人路過看到剛好認同也會很高興,不認同也沒關係,我會很自滿的表示因為我已經明確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