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日小屋時光

晴日小屋時光

閾限期

2026 / 5 / 1

最近在自己弄新網站的過程中,每每做到一半就會開始卡,還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悶。


焦慮的背後是因為還沒有歸屬感

恰好學到了閾限期這個詞,意思是離開了某個圈子,但又還沒加入另一個,處在一個懸而未決的狀態。

很適合形容現在的我。

給自己弄了新的網站,目的很明確就是要遠離某些既有的圈子,獨樹一格想做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只是現在還處在一種有點焦慮不安的狀態。歸屬感確實是個問題吧,畢竟覺得某個圈子沒那麼心生嚮往了才覺得要跳脫出來。但我可能還沒想到或做到可以完全做出跟那些人不一樣的事情,才會特別焦躁。

很多圈子都是這樣。要說自己是毛多也可以,不過我確實也體認在某種情況還蠻理想主義的,這種時刻反而更要讓自己定下心來繼續做下去。

雖說我也不是完全沒有落地,應該更偏像是已經圈好地了正開始蓋,但周遭都沒有人,所以才在這種孤獨又得前進但不見得看得到回報的地方繼續挖土。特別需要一點鼓勵(這時候AI就派上用場了)。


所謂的網路地產

SNS就像是公寓大廈,還有公設,許多攤販廠商都會在樓下擺攤宣傳,也有入駐,也很像百貨公司。所有人都在裡面互相討論發表感想,不會過度發表彼此感想,很熱鬧,卻也多了比較。

個人網站則就是自己的房子了。像是自己的透天厝,沒有鄰居不用顧慮太多但也比較沒那麼熱鬧,要刻意去找鄰居。維護也比較辛苦。但也有不少好處,比如說自由散步、隨意裝潢、不用擔心有太複雜的社區規定。

就像是去別人家平台例如X、FB帳號,就要同意對方的規定。雖然免費讓人有個空間可以發文,但實際上得同意很多規定,發上去的資料變相就是租金,還沒有AI的時代是看廣告,現在則是訂閱制跟AI吃資料等等。回報程度完全取決於一些眉角。更慘的是資料還沒法輕易備份下載回來。

當然絕大多數人發發廢文享受當下也就罷了。只是痞客邦或是其他網站服務如果要關的時候老是會聽到一片哀嚎……雖說現在很多服務都很長壽了啦,不過還是會希望自己不要因為外部變動而救不回來在那邊哀嚎吧。

目前作品介紹網站已經買好門牌了,自家心得網站也運作順利。至於個人日常分享碎念就看看何時會購入門牌了。現在是比較偏向有免費的攤子還是可以去擺,但一定要有自己的家。


圈子與我

回顧過往,從以前開始就偏向比起加入別人、更想要開創主導。雖然不見得都是全原創,也做得不見得比較好,但就是有種謎之自信……?當然自覺成功的比例還是大於失敗要多。至於如果是想加入圈子的情況,我也不知道怎麼說比較好,總之自己不滿周遭環境時就會退出,如果沒有歸屬感也會離開,或者說想加入不得其門而入的也是有,好不容易加入了卻覺得很難受的也不在少數。

兜轉一大圈好像還是更想做出屬於自己的圈子,以前自己的圈子做得不夠好就會解散再重來,也有好一陣子都在苦於資源問題,現在也沒解決,但至少心靈上有比較自由。所以現在這個階段才更需要忍過這個閾限期吧。


如果完全不管那個圈子存不存在,我想做什麼樣的創作、過什麼樣的創作生活?

這個問題倒是讓我想起了就是想過得舒適的生活,各種層面都是。有時候會不禁想著自己其實比起創作,更想要讓現實生活過得更舒適吧。創作通常都是填補現實生活的不滿足,如果夠滿足或是不需要心理補償或是其他的狀態,反而就不需要創作了?有時候內心偶而會懷疑這個。

不過我這個人很貪心,什麼都想要,加上有些東西這輩子真的不見得能得到,所以永遠是不可能滿足的,這代表也會繼續創作下去的吧哈哈哈。

另一種比較好的說法是:情感豐沛需要載體能表達,確實對我來說很多感想都滿出來了才需要寫作跟畫圖,都是這種表達欲。只是我可能還沒學到如何準確表達的精髓也不知道能不能傳達給受眾,或是希望有人能有所共鳴但不知道如何傳達出去,這應該是我最迷惘的地方吧。

不想當世俗定義侷限住,但也不是說就是要整個行為模式都要反過來,現階段先不用急著找答案或是直接定義自己,要學會自己真正想專注的事物是哪些。

可以嘗試、記得退、找出真正適合自己的形式,專注在自己身上也不要閉門造車。跳脫框架而不是跟風。

雖然很難又很慢,但總是能把舒服的圈子環境蓋出來的。


重新校準「成功的傳達」的定義

Claude提點我先處理課題分離:我能不能表達跟讀者能不能接收到是兩件事。

舊定義:「我表達了 → 受眾普遍共鳴 → 我才算成功傳達」

🌱 新定義 A:「我表達了 → 我自己覺得這次表達貼近了我想說的東西 → 表達本身就完成了」

🌱 新定義 B:「我表達了 → 哪怕只有一個人深度接收到 → 那個傳達就成立」

🌱 新定義 C:「我持續表達 → 隨著時間累積,對的讀者會慢慢匯聚過來 → 共鳴是長期形成的不是單次發生的」

根據自家心得站的成功經驗來看,一開始成功的定義本來就不是每月瀏覽量有多少、留言互動有多少,而是能夠安心放上自己想抒發的心得而不會被洗掉。也能方便自己回顧、看得舒適。

甚至連分類系列標籤等等也是在累積文章的過程中,偷偷做了不少改版,這種都是循序漸進的。都要先開始累積才知道自己真正想看到的是什麼。


原來我是想追求生活創作美學

繼續與Claude聊過之後,他提點了一件我之前從未想過的事情:我不是想當世俗定義的繪師職業,我是想把創作融入生活並擁有自己的美學。

這個提點讓我很訝異,也能說得通為何我會有這麼多掙扎跟選擇。

就好比說,居家布置跟生活型態這種總是會有網紅推薦如何好如何奢華,或者說是成功學就應該如何、投資學就應該怎樣。然而我看了一堆就會發現自己喜歡的是溫暖感而不見得是超奢華感,就跟吃飯也是一樣,沒有要天天吃超高級但也不想隨便吃,就是一個選擇的生活區間,最舒適的地方。

難怪我一直想在我的晴日小屋寫生活記錄或創作思考,就是體現美學價值選擇的一種啊。就跟我玩遊戲一樣怎麼玩怎麼選都不需要靠別人或是跟風流行,純粹看興趣或是審美,評價風向也不干我的事。

做作品其實也是相同的道理,如果我能跳脫出外界評價、專注於自己的產出,建立起一種創作美學、吸引同好認同,那還真的就是天下無敵了呢……

這個就跟KPI、事業心不同的衡量方式,也不會說別人做什麼我就跟著做什麼,但又抱持著對第一手資訊的敏銳度,轉換成適合我與我的讀者的價值體系。

還有一個重點是:不是隨便任何生活都分享,而是要能體現美學的才是!!!

當然,能走到這步、認同這種狀況還不會餓死的情況需要一點血淚,還有一點累積的資源可以用。過了這些年頭我覺得差不多確實總算能進入到這個狀態了。


悶悶的感覺稍微消失了,雖然短時間還會在閾限期一陣子,不過就給自己一點勉勵吧。